──結伴同行也很好,一個人也可以隨時出發。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10年之前的旅程,10年之後的旅程


2003年的第一趟旅行去了北部的日本(北海道),2013年的第一趟旅行去了南部的日本(九州)。


2003年,我第一次獨自出國旅行。沒有找伴,本來是要跟遊學團的,但那年因為SARS,幾乎所有遊學團都取消了。但我不去會死,所已只好自己訂機票、找住宿、規劃旅程。

那時還沒有網路訂票系統,買機票都要用電話聯絡;住宿網站也很少,大部分是用傳真訂房,傳真後還要用電話確認。

那時也沒有背包客棧,我的資訊大部分來自台大椰林風情BBS自助旅行版,還有去 V1492 影印 Lonely Planet(以前是自助旅行者的聖經,但後來內容愈改愈不好,我現在都看日本版權的旅遊書)。我電腦不好,不太會畫表格,行程都寫在那本封面寫著「計算紙」三個大字的白紙上。

這趟旅行總共在巴黎待了六週,在義大利旅行21天,這21天裡可以說中文的機會是零,遇到可以用英文對話的人就要感激涕零了。

2013年,這是我第100多次搭飛機出國吧。這次身邊有了個年輕的伴(是小我6歲的同事,不要誤會是什麼小狼狗),依舊是我買機票、我訂住宿、我規劃旅程,年輕小妹一路上乖乖跟我走。我最大的堅持是我不要跨年,我要睡覺(為了搭早班飛機,凌晨3:50就起床了),結果民宿主人太熱情,開車帶我們去敲鐘又去神社初詣,回到房間都已經快兩點了。

我又冷又睏,怎麼會著了年輕人的道,半夜不睡覺來這裡敲鐘又排隊拜拜呢
PS.
上圖坐在地上的那個人是在讀秒,因為每一次敲鐘都要敲在那一分鐘的開始。

十年後的機票/住宿/旅程,一切都可以在網路上搞定。機票是跟易飛網買的山口宇部神祕機票($2999含稅,便宜到傻眼),住宿在 Jalan 以及 TripAdvisor 同時搜尋,交通票券在 Yahooロコ 精算過後決定買北九州三日券,其他行程就看背包客棧和PTT JapanTravel 版,自己買了日本まっぷる的雜誌書(愛買日本旅遊書是因為他們的地圖畫得很棒,資訊也每年更新),去圖書館借了一些旅遊書來看(喜歡人人遊日本和散步地圖這兩套,也會看 Milly 的散文式旅遊書)。

まっぷる(mapple) 和るるぶ (Rurubu) 的雜誌書每年都會更新版本,
地圖非常詳細,很建議看得懂日文的人閱讀。

旅程就這樣一點一滴成型了。

十年前因為資訊不足,要去哪裡玩常常都是「到了再說」。出了車站就是找旅遊諮詢中心問,當晚住的地方、當天要去哪裡都是這樣問來的,所以現在很多地方你問我有沒有去過我也不知道,都是後來看照片才知道「它很有名」,像羅馬的西班牙廣場和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大教堂都是這樣。

回台灣後,我才知道這是西班牙廣場和聖母百花大教堂
(在當地只知道他們的義大利文名稱,廣場都是Piazza,圓頂教堂都是Duomo)。

十年後,什麼都查得到,什麼都想去,什麼都想排進行程裡,但常常到了當地後我什麼地方都懶得去。

我知道「它很有名」,你也是看了旅遊書或是看了某某部落格的推薦才知道「它很有名」的不是嗎?

但要不要去,it's up to me 啊。



去年夏天到歐洲,最大的感想竟然是:

這幾年,韓國和中國大陸的經濟真的是非常不錯吧。

為什麼呢?因為現在去歐美,最常遇到韓國人(沒有任何貶意,純粹陳述事實),若是看到旅行團或是自助旅行者是亞洲人的面孔,幾乎可以猜到馬上就要聽到韓文了。

從在曼谷轉機開始,每個國家都可以看到 Samsung 的廣告,不管是地鐵站裡還是在街邊的LED燈板,都可以看到那支手機的小白花桌面,鬧區的大型電視牆用各種語言強力放送著宣傳詞。

中國旅客也變多了。我不知道他們現在的政策是不是有什麼改變,不過十年前的他們基本上是不太可能「自由」行的。只是中國旅客不太出現在觀光區,他們通常都在 LVChanelCartier 的店門口排隊。

以前去歐洲玩,若能遇到自助旅行的亞洲人,十之八九會是日本人(而且女性一人旅比男性一人旅多很多),接下來是香港人/新加坡人/馬來西亞人等等。

我對這件事一直印象深刻:日本女生在自助旅行時,仍然可以把自己維持在很整齊的狀態;她們也是會揹著一個大背包到處流浪,但臉上總是有著乾乾淨淨的淡妝,或梳著一絲不苟的丸子頭;他們的語言能力可能不是很好,但還是無所畏懼地到處闖蕩。

台灣人呢?也是有,但不是這麼多。也許這幾年自助旅行的風氣有起來,但是台灣人出國旅行還是以跟團為大宗。

還有,即使開始學會自助旅行了,還是擺脫不了一些跟團的「陋習」。關於這方面,台灣人的進步空間還很大。

例如,這次出國又遇到連假。連假出國,就要預期到機場一定會大排長龍。辦理 check-in 要排隊,隨身行李過X光要排隊,查驗證照要排隊,登機時當然也要排隊。

從排隊的規矩就可以看出民族性。
基本上,我只有在日本能夠安心排隊,在其他國家排隊時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精神耗弱症狀。

若隊伍前後有印度人(或是越南人、菲律賓人等),印度人非常喜歡「黏住你」。這是一個很熱情的民族,他們絕不允許人與人之間有一絲絲空隙;如果你想跟他保持一些距離,他會當做你「棄權」,會自動擠到你前面那個位子。

那跟中國人一起排隊的時候呢?
這經驗我好像沒有,因為中國人基本上不排隊。

我在上海搭地鐵時問朋友,「上海人都不知道要先下後上嗎?」

她說: 

這裡沒有先下後上,這裡只有一擁而上。

這次我在機場排隊,數度遇到後面的人插隊。跟他說「要排隊」,他就會說「喔,我朋友在前面啦!」
然後一晃眼就迅速把自己安插在前方的人龍中。

前面只有一個人(或是根本沒有人?),但插隊的人都是攜家帶眷。

每一次的插隊就像這樣故技重施。
寄行李時就堂而皇之地拉著行李溜進來,說:「我朋友在前面啦!」
隨身行李過X光時也浩浩蕩蕩溜進來,說:「我朋友在前面啦!」
查驗證照時又來,這時連話都懶得講了,直接用一種笑笑的神情像在說著:「你知道的嘛...
PS.
別問我為什麼不大聲怒斥插隊的人,因為,我是勇闖天涯的那個人,但我只有一顆奈米膽

時而聽見一位自助行的低腰褲先生高談著他自助旅行的經驗,說他上次搭捷星買到特價機票、亞洲航空的座位如何、住宿怎麼選擇、行程如何取捨,似乎對於自助旅行的一切已經駕輕就熟,有自己的一套SOP

上飛機坐定後,我暗自慶幸附近坐的都是自助行的旅客,至少跟團客分開來比較不會這麼吵。

結果飛機一起飛,就在飛機呈現45度的那個 moment,剛才那位自助經驗豐富的低腰褲先生,立刻就在我面前把椅背往後仰!
我在心中失控大喊:天啊,難道你的自助旅行SOP沒有提到,飛機起飛時椅背要豎直嗎?

眼睜睜看見天都要塌下來了,我馬上大聲說:

先生,不好意思!飛機起飛時椅背要豎直!」(這是一個孬姐的逆襲)

飛機飛抵日本。
山口宇部是個超迷你的機場,辦理外國人的出境手續實在是有夠慢,平均處理一個人要花費五分鐘吧。

所以大部分人都不想站著排隊,直接坐在椅子上等。

我跟身旁的年輕小妹說:「沒什麼人要站起來排隊耶,我看我們先去排吧?」

年輕小妹說:「何必呢?因為這些坐著的人,他們的『朋友』都在前面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