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伴同行也很好,一個人也可以隨時出發。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我的倫敦生活 (14) - 十三個簽證的故事


我的護照從七年前用到現在,只剩下兩個完全空白的頁面,如果不是因為貼了很多簽證,一定可以撐到十年;雖然早就很想要封面有TAIWAN字樣的新護照,但想到要再花1600元,我想我還是去加頁讓他多用個三年好了。

在倫敦時整天就想著要出國玩,但去鄰近任何一個國家,台灣人都需要辦簽證,沒辦法說走就走。我的護照裡總共有十三張簽證,其中有五個國家的簽證是在倫敦辦的。

在國外辦簽證非常麻煩,也讓我的每一個簽證,都有它們自己的一段故事。

(1) 申根簽證(歐洲)

現在,申根簽證再也不需要出現在台灣護照上了。

從英國飛到歐洲任何一個城市,飛行時間大約都只要三小時以內,但辦申根簽證卻非常麻煩。有些英國留學生會想說先在台灣辦好比較方便,但是,只要你的護照上已經貼了英國學生簽證,你就沒有辦法這麼做了;他們會要求你到英國再辦。

在倫敦辦申根簽證,一開始要打電話預約面試時間。這支預約電話是來自地獄的電話號碼,一分鐘的價錢比國際漫遊還貴(我記得是一分鐘一英鎊),耳殘一點的話,一通電話打下來就要花二十英鎊以上,但不預約又不行,若沒有拿預約單,你連大使館都進不去。

打電話前,我先在網路上搜尋打這通電話的密技。這支電話是語音系統,裡面會逐步詢問你的個人資料等等,內容就跟打進信用卡服務專線一樣,永遠是轉來轉去廢話講不完,又正因為都是廢話的關係,聽著聽著就會恍神,於是常常聽到最後竟然又要不甘心的按下「重聽一次」的選項。

網路上的資訊就是把語音系統的文字稿描述出來,讓你事先做好準備;但是要注意,即使你早已經知道該按哪個選項,但有些問題並不允許你提早回答問題按鍵跳過,你就是要等他說完才能夠回答,否則他就會把你踢出去重來,要是你剛好答到最後一題,卻沒耐性地提早按了鍵,那麼恭喜你,you have to play the game again

預約的最後,需要口述錄下你家地址,他才會把預約通知單郵寄給你,你必須依照通知單上面所指定的日期時間準時到達大使館(他會唸出幾個日期與時段讓你選擇,所以如果你的時間很不彈性,就要把記事本拿在手邊)。念地址時務必清楚明瞭,最好要先練習過,否則這封無緣的情書也永遠寄不到你家。

我總共預約過兩次,第一次秉持著「寧願每一題好好聽完也不要亂弄」的心情,一字一句都有仔細聽完並確實作答,我記得電話費約花了16英鎊。第二次預約我就熟練多了,他每一題要問什麼、哪個選項是什麼,我都已經背了起來,那次只花不到10英鎊。

因為這個電話是特殊的付費電話,只能用公共電話或家用電話打,即使你使用的是有綁約的手機,是一個月可以免費打幾百分鐘的那種,也沒辦法藉此逃過這支地獄電話的折磨,他還是會算你一分鐘一英鎊,因為歐洲人就是要賺你這個錢呀。

其它的文件就簡單多了,跟在台灣辦理時一樣,例如要填好在網路上就可以下載的申請書,準備好符合規定的大頭照,以及簽證費(當時是35歐元)。

另外還需要兩樣「不花錢但要花力氣」的文件,那就是在學證明與銀行財力證明。在學證明可以去學校索取,是一張證明你還在這個學校就讀的A4紙張;財力證明到你的開戶銀行索取「Bank Statement」,當然你的戶頭要有足夠的錢,以證明你有能力完成這趟旅程。

以及三樣「花錢也要花力氣的文件」:機票證明、住宿證明(或是朋友的邀請函)、旅遊保險。機票證明是在你訂票之後,列印出電子機票明細即可;住宿證明是列印出你在旅遊期間每一家飯店的訂房證明(我都是在不用付訂金的訂房網站,訂房之後列印出來,然後立刻取消);旅遊保險也可以在網路上解決,通常訂 Ryanair 的機票時,他都會出現問你要不要加買旅遊險的視窗,我都是買那種最便宜的,一週大概只要十幾歐元左右的保險。

因為申根國家很多,你到哪個國家大使館辦申根簽證都可以,一般來說,是依據你在哪個國家停留時間最長而定。我兩次都是去荷蘭大使館辦理的,第一次確實是在停留荷蘭的天數最多,第二次是對荷蘭大使館印象很好,就繼續去荷蘭大使館申請,但我那次去了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和德國。

(2) 愛爾蘭簽證

我護照裡最高貴的愛爾蘭簽證,價值台幣五千元。
但是蓋了章、使用過之後,五千元等同於立刻蒸發掉了。

到了英國之後,我才知道愛爾蘭不屬於英國(只有「北愛爾蘭」是),決定去都柏林(愛爾蘭首都)旅行之後,我才知道申根簽證裡的國家不包括愛爾蘭。還好愛爾蘭簽證並不難辦,要求既沒有申根簽證多、也不需要預約,最可惡的地方是它非常非常貴,是我這輩子辦過最貴的簽證,單次入境竟然就要80英鎊,多次入境竟高達120英鎊,所以我去了四天,就花了將近五千塊的簽證費。

辦簽證時,不需要預約,進去直接抽號碼牌就可以了。比較有趣的是,因為很少身在英國的人去愛爾蘭需要辦簽證,也很少留學生會把愛爾蘭當作旅遊的首選,當天等待辦簽證的人幾乎都是非洲人,滿屋子黑人的情況下,我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大使館。

(3) 波蘭簽證

從今以後再也不會出現在這個世界上的「波蘭簽證」。

長期被西歐國家貴到,就會很想去神祕的東歐看看。因為廉價航空飛波蘭的航線比較多,所以我選擇了波蘭而不是捷克(我都是看哪裡的機票有在特價,就決定飛那裡,非常隨意。)

波蘭簽證也不難,跟愛爾蘭簽證一樣不需要預約,甚至不需要本人前往。當天辦理的人非常多,大門還沒開就一堆人在門口排隊,進去之後更是好熱鬧啊,整個地方就跟證券交易所一樣人聲鼎沸。雖然波蘭簽證才一千多塊台幣,但因為東歐國家後來沒多久就加入申根國(使用申根簽證),又是另一個成為絕響的簽證。

(4) 摩洛哥簽證

摩洛哥簽證不是貼紙,是用蓋章的。摩洛哥的官方語言是阿拉伯文,
但因為被法國殖民過的關係,法文也通,所以簽證上有這兩種語言。
上面數來第二欄是「簽證編號」,我竟然是
2005年第228個去辦簽證的
,也太少人要去摩洛哥了吧…

據說在台灣無法辦理摩洛哥簽證,離台灣最近且設有大使館的地方是日本,所以必須要郵寄到東京辦理,請旅行社代辦的話好像要一萬多塊台幣;如果這是真的,那這真是唯一一個「在倫敦辦比台灣方便」的簽證,因為在倫敦辦摩洛哥簽證,只要不到台幣一千塊。

摩洛哥簽證也不需要預約,直接前往辦理即可,比較特別的一點是,簽證費(現在是16鎊)只收 Postal Order(郵政匯票),這個東西雖沒見過,但直接去郵局窗口就可以買到了,非常容易。

這個大使館的簽證處是我去過最「大使館」的地方,因為前面幾個國家的簽證處其實都跟郵局差不多,就是有幾個窗口與幾排椅子,跟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類似。而摩洛哥大使館一走進去就是長長的紅地毯,燈光昏暗,兩邊掛滿摩洛哥皇室的照片。

辦簽證的房間就像是總統的書房,裡面放著幾落書櫃,類似講台的後方只有一位穿著正式的女士,她一個人身兼接待、諮詢與辦理簽證的工作(我都沒有看見有其他的人),旁邊還插著一把大大的國旗,看起來根本就是國家元首發表新年談話的地方。當天整個大使館只有我一個人去辦簽證,摩洛哥簽證可以現場辦現場拿,等待的時間中我就悠閒地坐在一旁的沙發上等待,感覺好像隨時會有總統從裡面走出來呀。

我辦簽證從來沒被拒絕過,也沒有因為文件準備不足而重新辦理過。至今我辦過最痛苦的簽證,應該是在台灣辦的美國簽證,因為美簽的大頭照是特殊尺寸,預約的程序又很繁瑣,必須本人辦理且等待時間冗長,更因當時我是無業未婚的身分,就被多問了好幾個問題。

雖然辦簽證時所需要的文件不一定每一樣都會用到,但我仍然都會準備著,我的心態就是「我是要去旅遊的,這些都是證明」,而不是帶著「老娘去你們國家花錢還要徵得你同意,跩個屁啊!」的憤恨情緒。你愈這樣想,對你辦簽證愈沒有什麼好處,每個國家要求你出示什麼樣的文件,都有他們的理由,這本來就是一件需要循規蹈矩去完成的事,不管是誰都一樣。

我曾在倫敦認識一個大陸(不好意思,我覺得大陸就是大陸,或者說是中國,「內地」這個稱呼到底是哪來的?)的富二代,她有一個很糟糕的壞習慣,就是「用錢解決事情」。在英國的高中畢不了業,她畢業證書「用買的」,IELTS分數考不到,她「用買的」,連整理房間她都跟朋友說「我花錢請你吃大餐,你可得幫我收拾好。」

有一次我竟然聽到她在抱怨,說她的簽證辦不過所以去不了歐洲,因為沒辦法「用買的」!

有些簽證必須出示機票購買證明,所以如果最後簽證沒通過,在出發時間前又來不及再申請,你這趟旅程就會完全泡湯;這種事情常常發生在大陸人身上,而且他們很可憐,我們拿台灣護照進出各國已經要辦很多簽證了,而辦簽證是很麻煩沒錯,但是我們大部分都會通過,且通常會核發你可停留30天或45天的期限。

然而,大陸人的簽證不但很難通過,即使通過了,你的機票是五天,簽證官就只給你五天的期限,多一天都不行,如果當天班機剛好遇到什麼火山灰之類的停飛狀況,你就很可能會變成非法入境。

我其它的簽證:英簽、加拿大簽、美簽、泰簽。我的泰簽總共有四張
(去一次就要辦一次,快加入免簽的行列吧),
另外還有一張在台灣辦的申根簽證,所以加起來總共是十三張
(其實還有第十四張隱藏版的澳洲電子旅遊簽證
ETA

只是這個簽證不會在護照上留下任何痕跡)。

跟當年比起來,現在持台灣護照已經方便多了,如今不僅到英國觀光免簽證,紐西蘭、愛爾蘭、加拿大也都免簽證了,若是加上年底的歐洲申根簽證通過台灣護照免簽,我想我的下一本護照,應該就不用擔心貼滿簽證而不夠用了。

拿台灣護照雖然麻煩,雖然每次出入境時,都會覺得移民官問那句:「你來這裡是要幹嘛?」的嘴臉很討人厭,但我的每一個簽證都是規規矩矩辦來的,出入境時,你要搜身還是翻箱或是帶入小房間仔細盤問我也一向坦蕩蕩。

因為我們這樣的形象,讓我們未來可以免簽證進出更多的國家,為自己帶來更大的方便。

台灣人,為我們拿綠色護照,而不是紅色護照,歡呼吧。


1 則留言:

  1. 大部分伊斯蘭國家採用綠色護照,因為綠色在宗教上有特別意義;此外,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也使用綠色護照,主權分裂及模糊的國家如台灣、南韓、北韓等也是綠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