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伴同行也很好,一個人也可以隨時出發。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如何選一本適合自己的旅遊書?(2013更新)

Q: 你都怎麼選旅遊書?

我都會先去書店看看,然後選一本最好讀的或最順眼的認真看。

以前去歐洲國家我多半看 Lonely Planet & Let’s Go


日本我看人人遊日本和散步地圖。


最近幾年會看日本自己出的旅遊雜誌 るるぶ(RURUBU) 和 まっぷる(MAPPLE)


其他國家,如果剛開始不知道怎麼選的話,我會先找找地球の歩き方(這是翻譯自日文的版權書)。


泰國我推薦《曼谷泰享受》和《泰北清邁.曼谷泰享受全攻略》。
首爾我推薦《首爾Seoul:好吃、好買,最好玩》。
PS. 不是廣告,所以就不附圖片和連結了。

MOOK出一系列的雜誌書之前,旅遊書系很少,照片不夠精美、地圖不夠仔細、介紹不夠詳盡,例如旅館或餐廳都用幾根大拇指符號來代表推薦度(而且很主觀)、價格用「$」符號來代表(根本看不懂),去國外玩之前,買錯旅遊書或是沒做什麼功課的話,玩回來真的會一肚子火。

有人可能會想說,現在網路資訊這麼發達,還有一堆APP,要什麼資訊上網印或拿智慧型手機就好,不需要買旅遊書。

其實,網路上的資訊又多又雜,也許在討論區搜尋了十幾頁只找到一兩條對你有用的資訊。

旅遊書則會讓你對想去的地方有初步、同時也會讓你有全盤式的了解,尤其當你不確定要去哪幾個城市、路線安排全無頭緒的時候,書中也會有路線建議,或教你五天四夜的假期可以如何安排等等。

中文旅遊書最貴都在400塊台幣以內,去書店(比較大間的誠品或是紀伊國屋書店,也可在博客來網路書店先看簡介)挑一本最順眼的買回家、整本看過一遍,網路上找到的資訊補充在書裡、地圖上可任意做記號。

如果覺得資訊有不足的地方,再到圖書館去找別家出版社的書,或是到書局翻看;先把旅遊書裡的內容看過一遍,再上網查資料、問細節問題,才不會一直原地打轉或陷入無限迴圈。

我的建議是,如果真的不知從何下手的話,就挑「地圖」最精美的吧。

★可以閱讀英文的人,選 Lonely Planet 或 Let's Go
 
這兩本書都是英文的,所以不排斥閱讀英文者才建議使用,我個人比較喜歡 Let's Go 的編排方式,所以我在歐洲旅遊都買 Let's Go

適合在定點國家或定點區域(例如西歐、美西)深度旅遊者、省錢大作戰的背包客、以住青年旅館為目標、希望多認識外國朋友的人。因為這兩本書重複介紹到的 hostel 不少,大家都會住到 ”Best Recommend” 那幾家,入住後就會遇到很多跟你買同本書的人。

2007年聯合報系拿到繁體中文代理權,由聯經出版社出版某些熱門國家的中文版(第一本是「澳大利亞」),我沒有仔細比較過內容,但感覺是由大陸翻譯再直接改成繁體中文。英文原版定價比中文版貴,但英文版幾乎是每年更新,想要擁有每年最新版本還是只能看英文。

國外書本來就比較貴的關係,所以定價偏高(七八百左右),因為它是進口書啊!

★中文旅遊書入門建議從MOOK自遊自在下手。


我買過幾本MOOK的旅遊書,系列的整體概念不錯,但比較重攝影不重視實用資訊的書(之後出了愈來愈多版本有漸漸改善了),建議對預計旅行地一無所知的時候可先到書店翻翻MOOK,會讓你腦海裡有個大致的輪廓。

MOOK最大的缺點是很多地圖都亂畫,要不然就是只畫個相對位置,距離真的差很遠,所以千萬不能只看它的地圖來找路,回台灣後你會想追殺作者。

我有兩種情況下會選擇看MOOK,一種是對目的地完全不熟,另一種情況是對目的地超熟。

例如我沒去過冰島,我會先去翻MOOK(是翻不是買)看看裡面的照片、看看哪些景點吸引我,之後真正會買的是字多圖少的實用性書籍。

例如東京我已經去了好幾次。但我第六次去日本時買了一本「Tokyo Best 100 + 鎌倉」,書裡簡單介紹了東京一百個景點,因為我對基本的交通住宿安排都已經熟悉,正需要一本介紹私房景點的書,這方面MOOK出了許多延伸系列頗適合一去再去的旅行者。

MOOK還有易攜帶的「一本就Go」系列、「○○美食旅行」、「地圖隨身Go」(○○五天四夜)、單價較高的「自遊自在經典之旅」等等,上次的關西之旅我也借了一本「京阪神五天四夜地圖隨身Go」,分區地圖的部份雖不詳細但做得不錯,將景點和吃喝玩樂的資料用拉線式的設計也容易閱讀,適合喜歡把自己丟在某個景點、之後就不想再一直盯著地圖、想要隨意走走的旅行者使用;整本書就是地圖組成,所以交通地鐵圖這部份很弱,需要去找別本書來補強。

★想要快速獲得實用資訊,請看太雅生活館的「開始在○○○自助旅行」。


太雅生活館出了好幾本實用性質較高的旅遊書,以「開始到○○○自助旅行」為書名,內容包括Step by Step教你搞定食衣住行的瑣事,因為實用資訊比景點介紹多、字比圖多(即使有圖也是教你如何買地鐵票之類的圖解,不是風景圖),我覺得可以跟MOOK自遊自在搭配著看。

開始規劃旅行時,住宿和交通與旅遊動線都是必須考慮很多的問題,書中有介紹許多實用網站,並介紹必遊景點、旅遊天數規劃,是快速認識一個國家的好書。

★「搭地鐵,玩○○」系列書是個 good idea


我覺得用「搭地鐵,玩○○○」或「搭捷運,玩○○○」來做旅遊書的想法很不賴,但這幾本書的內文編排很花,太過花俏反而不知重點在哪裡。

雖然不是我買旅遊書的首選,但還是有參考價值(第一次去首爾使用了「搭地鐵,玩首爾」,我覺得非常好用),建議路線大致安排好後可以來翻翻看地鐵站周邊有什麼遺漏掉的大景點,或是確認哪個地鐵站附近交通最方便,選擇住宿就容易多了

 想走別人不知道的日本私房路線,看「人人遊日本」或「散步地圖」。

這兩個都是日本人寫的書,內容就是圖文並茂且非常詳細,文字密密麻麻的。

注意它是從「日本人的角度」介紹的,大概就跟我們用台灣人的角度介紹花蓮的意思相同,內容會很仔細,但未必是你感興趣的。

兩本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人人遊日本,因為它的地圖超詳細,還另附有一份可撕下來的地圖(可是每次從圖書館借來,地圖早已被撕走了);散步地圖的行程太私房了,也許是不喜歡走大眾路線的人比較適合吧。

PS. 散步地圖在大部分的書店都是用膠膜封起來的,無法翻閱內容,貼心一點的書店才會開一本給讀者試讀。

★2013年新增資訊:找部落客出書的華成出版


這家出版社很積極找旅遊部落客出書,但內容的好壞就要看作者本身用不用心了。我去年去歐洲時有看這本《德國交通攻略,1+n跨國之旅》,內容非常實用,把歐洲的交通變簡單了。

雖然封面和內文都不是很漂亮,但作者 spicyfish 不會有許多部落客愛自言自語的壞習慣,也沒有一堆不需要出現的表情符號和自拍照,推薦跟我一樣喜歡「看重點」的人去歐洲時(尤其是德國)可以參考這本書。


★其它(剩下的就很懶惰地以其它概論)

有些國家或城市比較熱門,會出現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旅遊書。最熱門應該就屬東京,跟東京有關的書例如文化方面的、教你跑單幫弄網拍的、專講美食的,相關書籍一大堆。

另外還有明星寫的旅遊書,大部分就是圖比文多,雖然不太實用,如果看完會讓你對這個國家提起興趣也還不錯。

香港出版很多東南亞的旅遊書,內容都比台灣製的詳細,缺點就是香港的中文閱讀起來比較吃力,排版也有些凌亂。



沒有實際經歷過一次邊用旅遊書邊自助旅行,可能會被台灣旅遊書看起來還不錯的封面與花花綠綠的內文給騙了。

例如我今天到倫敦旅遊,同時也想去牛津和劍橋看看,我在 Lonely Planet 裡可以在倫敦的城市介紹中的 “Getting there & around” 找到從倫敦到劍橋有幾種交通方式(火車、巴士、開車),一天有幾班、歷時多久、該怎麼買票、路線圖等等詳細資訊,並且詳細附上網址和電話。

而台灣的旅遊書呢,通常會放上很大很漂亮的照片,然後在某個角落寫上「倫敦到劍橋可在維多利亞車站搭車,一天有許多班次,也可以利用巴士」這樣模稜兩可的說明,頂多在書末多附上兩頁「相關資訊介紹」。

這種編輯手法,是要害死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