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伴同行也很好,一個人也可以隨時出發。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在京都騎腳踏車,我好青春 (2) - 沿著鴨川騎下去

※此為舊文新刊,原文刊載於無名2012/04/13。

京都哪些路線適合騎腳踏車?要去哪些地方找停車位?

這種問題要讓專業的來。

請參考:
◆京都出租腳踏車網站KCTP(此連結為建議路線圖)
http://www.kctp.net/jp/why/sample/index.html

這家店在京都有好幾家分店,還有提供A店租B店還的服務,京都車站附近就有一家。


網站上提供很多在京都騎腳踏車的資訊,包括建議路線、主要景點距離對照表、腳踏車的交通規則、駐輪場情報等等;網站有繁體中文版,不懂日文也不用擔心。要預約腳踏車的話,在網路上填表即可。

不過我沒有在這裡租腳踏車,我純粹只是利用它而已。
行前我研究了網站裡的路線圖,圈出我想去的幾個點之後,就決定挑出兩個整天騎腳踏車逛京都。


圖上面不同顏色的路線代表著不同的遊逛主題,網站上針對這五個路線有更詳細的解說。

第一次去京都又想試試騎腳踏車的人,可以依照圖上建議的路線走走看。我自己是大部分的景點都去過了,單純只是想享受騎腳踏車的過程,不是要把腳踏車當作遊逛的交通工具,所以我自創了幾條路線,其中一條是「沿著鴨川一路騎下去」。

◆鴨川路線 - 去程呼吸新鮮空氣,回程都在吸廢氣



 [START!] 
一条IVY
(地圖上晴明神社的位置,往東騎)
 京都御苑
(穿過御苑後繼續往前騎,遇到河川右轉)
 鴨川
(一路往南沿著河邊騎,看到路名愈來愈多「条」就是正確的方向)
 京都車站
(往京都塔的方向騎就對了)
 京都YODOBASHI
(停車,YODOBASHI可以免費停車4小時)
 西本願寺
(一路往北騎回去)
 一条IVY

括號裡的文字是我心裡的碎碎念。騎腳踏車時,我希望能一直不停地往前踩、持續往前進,所以我都會先研究地圖,記住大致的方向,之後即使偶而想騎進陌生的小路,只要知道大方向就不太會迷路;不然邊騎還邊停下來看地圖,那種我很 young 的情緒就會被中斷掉了啊...

(這是什麼情緒呢?)

但是,如果你真的迷路了也別鐵齒,趕快停下來看一下地圖或問人吧。該問路的時候,我不會裝酷,像我從永觀堂出來時,走出大門眼前一片陌生,而且每條路都超黑,完全不記得自己是怎麼來的,當機立斷馬上跟門口的警衛伯伯問路。

趁有得問就快抓住人問,不然等走進黑暗的小巷,要找人問路還要擔心那個人抬起臉來有沒有五官啊...


地圖上只有兩公分的京都御苑,從西邊出口騎到東邊出口起碼要20分鐘。

京都的鴨川很漂亮,但觀光客多半只在三条京阪那一帶走來走去。這次,我想好好欣賞一下河邊風光。

看上面那張地圖規劃好的這幾條路線,幾乎每一條都有經過河邊,紅色和綠色點點更是幾乎一路沿著河邊走,我想這表示這裡一定很適合騎腳踏車吧。

從一条IVY出發到河邊,最簡單的路線是一路往東走,直接穿過京都御苑。


御苑裡面超乎想像的大,放眼望去,幾乎看不到盡頭在哪裡。
從騎出門到遇到河川,差不多已經是半小時之後的事了。



終於遇到河川後,就沿著河川一路往南騎。

雖然已經見到河,但原則上還是騎在大馬路上,都沒有追逐風追逐太陽的暢快,加上我騎著有菜籃的阿伯腳踏車,感覺自己簡直是要去送餐

後來才發現,這裡跟台北市的河濱自行車道一樣,有些神秘的地方可以讓腳踏車騎到橋下去,就會接到河邊車道,接著就可以沿著河邊放膽騎,不用在大馬路上小心翼翼地閃車。

沿著河邊小路騎,果然愜意多了。

當天有著溫暖不太烈的陽光,我大約下午三四點開始騎直到夕陽西下,都在這一條自行車道上悠閒度過。

一個假青春的老少女幽幽騎著阿伯腳踏車經過,看著河邊真正青春的人在談情說愛。

那年楓葉紅得晚,我無緣看到楓紅整片的景象,偶而會看到這種比較紅的「樹葉」(還不是楓葉喔),
我就自我感覺良好地當自己有親身經歷過「楓葉季」了。

落葉繽紛,夕陽西下,河面波光粼粼,空氣新鮮,眼淚都要成詩了啊。(我明明就滿身大汗哪裡來的眼淚...

我的目標是騎到京都車站後就折返。但在河邊的自行車道一直往前騎,看不見大馬路上的路標,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已經騎到哪了,於是我就認京都車站前的京都塔當作地標,看到京都塔愈來愈近,我就趕快找出口騎上去(出口也是在神秘的地方,要找一下);否則沿著河一路騎下去,會不會一路騎到大阪呢。

201411月更新
今年夏天在大阪long stay,還真的遇到有人從大阪騎腳踏車到京都!
從梅田出發的話,沒有迷路的情況下,騎到京都需要兩個小時

抵達京都車站時,到處都看得到「禁止駐輪」的各種標誌,還貼了好多強調這是「加強取締」地段的標語,但京都人都沒在怕的啊,車站前的腳踏車停得滿山滿谷都是。

我決定去逛逛車站前的 YODOBASHI(大型電器屋),剛好它有附設室內駐輪場,而且前四個小時還免費,好貼心。

進入停車場時要先抽票券,離場前記得要去機器繳費才出得去,即使停留時間未滿四小時不需繳費,也是要拿著入場時抽的票券去讓機器過卡。

這段路程騎下來,不含停留的時間大概要兩三個小時,我沒有認真去算我騎了多久,但是我有做好「有種騎多遠,就要有種騎回去」的心理準備。但回程時是真的騎得很不耐煩,肚子都餓了腿也痠了還是得繼續騎,偏偏卻還有快10公里的路。

這時,就稍微能體會林義傑快跑不下去時拔自己指甲、咬破嘴唇喝血的心情了。

(我想林義傑的偶像應該是蘇武吧)。

但也僅止於稍微體會而已。真的不行了大不了最後只好躺下來,我怎可能拔指甲喝血呢你瘋了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