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伴同行也很好,一個人也可以隨時出發。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30歲,繼續旅行中

再過幾個月,我就30歲了。我沒車沒房也沒人要,這本應該是我最需要擔心的事。

但我目前最煩惱的是,是怕這句許多人說過的警世格言,即將發生在我身上:

30歲以後,什麼都會開始迅速往下掉。

我不是在說身上的東西。本來就存在感很低的東西,要掉也沒什麼好怕的。
我是在說「體力」。

我以後是不是沒辦法搭半夜的飛機了?我是不是沒辦法搭夜車了?我是不是騎一整天腳踏車後、隔天就必須躺平一整天?(所以我今年未雨綢繆,11月去京都時,我從市中心騎腳踏車來回嵐山,而且還攀上了坡度很陡、最遙遠的「鳥居本」。)

23-29歲,是我正式踏入社會的七年。七年來,朋友之中有結婚生子的(今年最多,我說你們也太愛跟了吧);有人擁有很好的工作,並且不斷地被挖角到處跳槽;也有人做著跟興趣相符合的事業,一步一步往夢想前進著。

而我現在還在這裡,懶得去認識新朋友。
目前為止,可能結婚的對象是零,每天每天悠哉地花很多時間看日劇/韓劇/美國影集和台灣偶像劇。

而我現在還在這裡,做著錢不多的工作。
目前為止,好像也沒因為工作做久了而具有別人無法替代的職業技能。所以我最近帶著碩果僅存的上進心,看了「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這本書的作者很嚴格,他說你上網看電視都是在浪費生命,所以我勸你,現在就關上電腦,趕快去思考如何充實你的人生吧。 



前天,我在公司的廁所裡大哭。

並不是意識到我身上的什麼東西開始往下掉了。只是,突然有一種很想對自己的工作特別努力一下的心情,想改掉執行每項工作時,總是想著「老闆就是喜歡這種東西」,就一直做出那種東西的壞習慣。

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有時是純粹白目,有時是想求表現,自己莫名奇妙的意見總是太多。被澆了幾次冷水之後,我終於了解到,大部分的老闆,就是想要把你訓練成他想要的樣子

所以之後做每件事,我老是優先想著:「這樣他會不會喜歡?」、「這樣容不容易通過?」

而不是想著:「這樣夠不夠好?」

我覺得我應該要開始表達我真正的想法。
你不喜歡,不代表我的東西不好。

然而,結果還是不如我意,尤其同一組的人都覺得:「照別人的」/「照之前的」成功模式去做,不就好了嗎?為什麼講不聽呢?又不是新人了怎麼還這樣?

我說:「好,我知道了。」
頓時我有一種,「全世界都站在你對面」的感覺。



30
歲,好像是個不允許哭泣的年紀了,這件事尤其不適合在公司裡發生,所以我真的超怕有人發現我在哭。
我連在廁所裡擤鼻涕都要一直沖馬桶水,這明明就是少女在男朋友家尿尿時會有的行為啊。

我不適合幻想偶像劇的情節了。絕對不可以被發現我在哭,絕對不可以。

20歲時偷偷躲起來哭,還可能會躲在很好被找到的地方,其實是暗自希望「趕快有人來發現我的悲傷吧」,最好是有妻夫木聰或瑛太這類的帥哥來安慰我。

當然,大仁哥要從新加坡趕來我也可以勉強接受。

因為,30歲已經不是個可以亂靠腰的年紀了。你早就知道,職場就是這樣,而人生還有那麼多的問題要面對。該重做的東西還是得馬上開新檔案,沒通過的文案還是要繼續寫,該被罵的事情還是要勇敢走出去被罵...

擦乾眼淚,繼續努力。
即使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

午休時,我感到有些好奇的目光在打探,索性戴上日本買的「花王蒸氣眼罩」遮住眼睛。
眼罩熱呼呼的,跟眼淚一起悶在我的眼睛周圍,我心想,這保溼效果應該很好。

我邊哭邊想著,林凡好像有首歌叫做「眼淚流回去」,我不知道這首歌該怎麼唱,但現在的我非常確定,眼淚根本無法流回去,你趴著哭,只有鼻涕會不停吃進去 



我是那麼不特別的一個人,做著很平凡的工作,過著很平凡的生活,偶而也會為工作和瑣事傷心難過個好一陣子。唯一跟別人稍稍不同的地方,好像就只有,「我去了很多地方旅行」、「我常常出國旅行」。

我要的也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旅行,我最想要的,只是那一份期待出發的心情

而我還在這裡,做著錢不多的工作。
我沒有辭掉工作去環遊世界(因為我沒辦法在自我介紹裡寫說:「毅然決然放棄高薪工作,離開困住自己的地方,勇敢追求屬於自己的亮麗人生」,啊我就低薪啊,是要我怎麼「毅然決然」?)

我每天做一點點工,每天一點點期待著下一趟旅途即將成真。

不喜歡用 facebook 的原因,倒不是因為它會佔用我很多時間。
是因為我不想知道那些我認識但不熟的人,現在他們到底在做些什麼。

如果他們正在做著我很羨慕的事,我就會開始想著:

「為什麼我沒有成為那樣的人呢?」

也許,你只是看到他們生活的表面;也許,他們只是很會包裝他們的生活,包裝成他們想要讓別人看到的樣子。
而你看到了那個樣子,在那個虛擬的空間裡,在那個剎那間,你就突然覺得自己的人生真是爛斃了。

你的人生不是爛斃了,只是沒有他那麼燦爛而已。

這世界上本來就沒什麼人生是特別燦爛的。我們都是在平凡的人生路上,努力地讓自己快樂,而每個人讓自己快樂的方式,都有它特別燦爛的地方。

我多平凡,但我還是跟你不一樣。
你的人生很好,但我不一定要過著跟你相同的人生。

(最後好想貼一張「知福惜福」的春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