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伴同行也很好,一個人也可以隨時出發。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我的倫敦生活 (8) - 一個人的不精采:午餐篇

在倫敦時,我幾乎不外食。剛抵達的第一個月,我花錢還是十足觀光客的模式,肚子餓了就上餐廳、嘴饞就買點心、三不五時還會買杯咖啡來展現「我在英國,我的生活很歐洲」的形象。


事實上,這種想買就買、以為這裡還像台北到處都有得吃的習性,正證明了我是一位道地的台妹啊!

要上餐廳吃飯至少是 15 英鎊起跳(當時英鎊 x 60=台幣),簡餐店的三明治約 3 鎊,日本餐廳的豬排飯要價 8 鎊,去中國城吃碗麵是 5 鎊左右(且衛生堪慮),一包零食要 1 鎊,一杯咖啡要 2~3 鎊。

如果貴卻好吃的話,那也就算了,無奈英國的東西真的很不合台灣人的胃。例如倫敦街頭最常看見的簡餐店 Prêt À Manger(法文,英文 Ready to eat 的意思),裡面會賣許多種類的三明治,但口味都不太正常,吃起來更不正常,最重要的是歐洲這麼冷,它三明治或潛艇堡卻都是冷的,也沒有加熱的服務(感覺是從冰箱拿出來直接退冰拿出來賣,完全沒加熱過,有時還會吃到碎冰),一餐下來加杯飲料就是台幣三四百元,徒留下「難吃但這麼貴還是得吃」的無奈心情。

倫敦街頭到處都有的 Prêt À Manger

學生想便宜解決一餐的話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校內的學生餐廳,5 鎊以內就可以得到一盤滿滿的食物。

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我碰巧去吃學生餐廳時,當日的餐點就會尤其「特別」,像是起司比麵還多的義大利麵、外型像馬鈴薯與火龍果混合打在一起的一團泥,這些餐點通常都落得被我整盤倒掉的下場,另外去買薯條來當作一餐。

因為英國外食實在又貴又難吃,我開始每天自製三明治,開啟了我的三明治人生。

本來是想過要帶便當,但學校沒有微波爐,於是我選擇了「機動性」更高的三明治。三明治這種東西,做起來也不需要什麼技巧,就是把想吃的東西通通夾進去就對了,加上常年在台灣的美而美看他們如何做早餐(感謝美而美的免費教學),要加什麼醬料也大概有些印象,就開始很隨便地開始準備三明治。

我都是在早餐時間一起做好當天的三明治,但眾多食材都是裝在保鮮盒(一人份的食材很難準備,所以一定要擁有許多好用的保鮮盒 → 好的保鮮盒帶你上天堂,爛的保鮮盒讓你的菜爛光光)。

※保鮮盒裡都裝些什麼 

(1)   Lettuce / 生菜,一顆約 60p
我都是買最便宜的萵苣,講究一點也可以買蘿蔓(Romaine)。想當初我連萵苣和高麗菜都分不太清楚,而且還真的買錯過,後來對於分辨它們已經駕輕就熟(這又有什麼好得意?)我處理的方式都是一次切半顆,洗淨後切到適當的大小存放在保鮮盒裡,之後就可以直接食用。除了可以包三明治以外,還可以直接做生菜沙拉,或切更細當肉醬麵的配菜。都不用煮就可以吃到蔬菜,萵苣真是我的好朋友!但 Lettuce 一次不能切太多,頂多一次切兩天份,否則會很快氧化變成褐色。

煮菜生涯的一開始,我連青菜都不會分,好淒涼啊。

說到洗菜,我本來都是一片片剝開一片片洗,後來有人跟我說「洗外面有髒的地方就好了啊」,我竟然就這麼照做了一年,因為洗菜也真的很麻煩,且葉菜上有水、保存上就比較容易爛掉,所以我現在肚子裡應該還殘留很多英國牌農藥。

(2)   小黃瓜,一條約 50p
英國的小黃瓜都跟我們的胡瓜差不多大條,但他的確是小黃瓜。
小黃瓜的處理方式很簡單,洗好切片放保鮮盒裡面即可,雖然還是會一直出水,不過比萵苣耐久放一些。

(3)
蕃茄
 小蕃茄或大蕃茄都可以,但大蕃茄比較便宜,切片大小也較適合放三明治裡面,有時候還可以拿來煮湯或燉牛肉(牛肉大概一年只做過兩次,難度太高了),一物可多用,於是蕃茄這項產品也十分受到我這個永遠不會變成老手的廚房新手的喜愛。

(4) 起司片,十片裝約 1
這個 cheese 不是超市裡乳酪區賣的那種像蛋糕一樣的切塊 cheese,而是像芝斯樂那種片裝起司。憑著去美而美買早餐的印象,我在超市找到了這種黃色片裝的起司片,到處都買得到,保存期限長,使用起來又很方便,每一片都有外包裝,撕開外面塑膠膜、直接放上去就可以了。

(5) 火腿片,十片裝約 1~2
這也是憑我的「美而美印象」,推測超市應該會有賣早餐店必備的火腿培根等物品。果然,超市有賣三明治專用的火腿片,而且都是可即食的,上面會註明「Cooked」,打開就可以直接吃了。有分10片和20片裝,還有分肉類與口味,例如 Beef / Pork / Turkey / Smoked Honey Roast 等等。口味吃起來倒沒有多大差別,可能是因為我怕麻煩,都直接放微波爐加熱,懶得放在鍋子裡面煎的關係吧。

火腿片有很多種選擇,但我覺得買最普通的灑上黑胡椒粉就可以了。

(6) 必備物品:吐司 2~3
如早餐篇所說,我都是買一條 2~3鎊的雜糧吐司,這樣比較健康。

以上的食材若都準備好了,全部都夾進去就可以了。本來為求美觀,我是準備三片吐司,一二片之間夾生菜 + 起司,二三片之間夾生菜 + 火腿之類的,還會把它切對半、插上牙籤,搞得自己很專業似的。後來覺得這樣的包法邊走邊吃很不方便(十分在意「機動性」這件事),後來都只用兩片吐司,把所有東西豪邁地通通夾進去就對了。

(7) 醬料:Cream Cheese / 奶油乳酪、Mustard / 黃芥茉醬、Ketchup / 蕃茄醬
為了增加食材的附著力,我會先在吐司上抹上Cream Cheese,它的功用就類似於美而美的美乃滋,讓食材比較不會邊吃邊掉、吃起來口感也比較好,另外會看心情加上兩大王牌醬料 French's Yellow Mustard 以及 Heinz Ketchup,任何三明治只要加上這兩種醬料,除非是把東西放到臭酸,否則好吃度馬上會急速上升。


但我的Homemade Sandwich 吃起來,當然跟美而美一點都不像,因為我連個蛋都懶得煎,煎個蛋要倒油熱鍋、煎完又要洗鍋多麻煩啊!

這個三明治我是和早餐一起準備的,東西如果都已經放好在保鮮盒裡,弄起來其實很快(但只要缺少任何一樣,就會跪倒在地猛捶心肝,並馬上手刀衝去超市買 )。

只是我的早餐已經夠「彭派」了,加上午餐的東西,常常一字排開就會鋪滿整個廚房桌子,所以我每天都不到七點就起床準備這兩餐,免得被人發現我吃這麼多也太尷尬了。
  
這樣的三明治我至少吃了100個,而且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吃到每天早上最後一堂課上完,同學問我中午要吃什麼時,當我回答:「Sandwich, my homemade sandwich」時,他們都會回:「Of course, as always.」。

也許這樣的三明治人生,為瑣事很多的異鄉生活帶來了許多麻煩,例如晚餐時就要處理隔天要用到的菜、每天重覆地買一樣的東西,切了洗、洗了切,冰箱裡的保鮮盒總是疊得滿滿的(加上水果、一次煮很多的白飯、切好備用的蔥與辣椒等等)。

也不知道自己在堅持些什麼,其實只要每天多花十鎊,就可以輕鬆地去餐廳,好好坐下來吃個日式便當。

這週開始看一齣日劇,叫做曲げられない女(不妥協的女人),第一集她打開冰箱時出現的這一幕,頓時讓我覺得好熟悉啊。

冰箱裡,滿滿地都是保鮮盒……

劇情描述一個32歲的女人(菅野美穗),失去結婚的機會、失去工作、失去母親,卻頑固地堅持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們這樣的人,都曾經嘗試去接近夢想、想一直堅持著自己喜歡的事;然而這條路卻充滿了不確定性與未知數,因此你開始感到害怕,所走的路愈來愈偏離自己的目標,最後你選擇跟大部分的人站在一起、選擇妥協、接受這個平凡但可以活得很好的自己,再過幾年,可能就會自以為歷經風霜地開始評論別人:「果然是菜鳥是新人,傻傻的,不知在堅持什麼,好天真啊!」

也許,生活中真的有像這部日劇中的主角一樣,不願意向人生屈服的人,選擇用更強韌的意志力來面對這個世界的挑戰。

我沒這麼偉大,我只是覺得英國食物真的很難吃,而買菜切菜雖然辛苦,但生命與金錢都不應該浪費在醜陋的事物上,對於這個,我絕不妥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